W0N56xEfB_70SSbU_4O80A

無垠的天瀚

 

是我駐足的家鄉

 

我沒有方向

 

蒼茫天闊是去的地方

 

有時

 

停憩在水湄山漄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

 


多年生匍匐蔓生草本,多分枝,莖葉都含有粘性白色乳汁。莖紅紫色,光滑,節上生根。單葉互生,具長柄;葉片質厚而光滑,近圓形至廣橢圓形,先端凹頭淺裂,形似馬鞍,基部楔形乃至截圓形,側脈羽狀,稍平行斜上。夏、秋開花,聚傘花序,有花13朵,腋生,紅紫色,稀白色,喇叭狀;萼裂片5,綠色,橢圓形或近圓形,鈍尖;花冠漏斗狀,子房卵形,花柱直立。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豆娘與蜻蜓  翅膀豎起來的是豆娘,平展開的是蜻蜓。豆娘修長,兩對翅膀大小、翅脈相似,左右複眼分的很開,像啞鈴;蜻蜓較粗壯,兩對翅膀大小不一,後翅基部較寬大,兩複眼距離很近。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九重葛為原產南美洲之蔓性木質藤本。葉腋內常生有銳刺,橢圓形或心臟形葉互生,花苞由葉變異而成,花苞大而鮮豔,花小不顯著,著生花苞內側。因花姿自下而上,多層花簇,故稱「九重葛」。


  藤本蔓性常綠灌木,互生葉或對生葉呈三角形。葉端銳,嫩枝上被毛,枝上有銳刺。九重葛的花為聚繖花序,它的花算是比較原始的,因為它的小花沒有真正的花瓣,小漏斗般的構造只是一種花瓣狀的花被而已,花被是花蕊的保護組織,比較原始的植物多有這種特徵。因品種不同,苞片則有單瓣、重瓣之分。其顏色變化多端,有紫、紅、橙、白、黃、粉紅、紅白相間等。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虎尾蘭屬於龍舌蘭科,其葉具深綠橫條斑紋,形如虎尾,故稱「虎尾蘭」。又因分佈範圍普遍,生命力強,又名「千歲蘭」。

叢生的肉質葉摸起來有堅硬的感覺,葉片具有深綠色橫帶,葉片呈劍形。虎尾蘭有地下莖可隨時冒出牙,也會開花。花軸自葉中抽出,為圓錐花序,花呈白色至淡綠色。


葉肉質狀,有圓筒形,簇生於地下根莖,成株每年均能開花,具香味,但以觀葉為主。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常綠小灌木、葉對生,葉形為長橢圓形葉端突尖,葉面平滑全緣。


花則為紅色或橙色,長在枝葉頂端,有4-5片花瓣,為長卵形,


雄蕊有四枚,四季皆開花,夏季則為盛開期。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九芎與紫薇同屬外觀極為相似,但花白色較小,葉互生或近對生,具短柄(紫薇花紫紅色,無葉柄),葉片矩圓形或矩圓狀披針形, 基部鈍圓形,先端尖,全緣,嫩枯葉被絨毛。花期6-7,圓錐花序,頂生,密集,花萼半球形,花瓣5-6枚。 [廣群芳譜]:人手抓紫薇花樹皮,樹徹頂搖動,故又名怕癢花。落葉喬木,高可達10M 。九芎與紫薇之樹幹,均呈茶褐色,新陳代謝快,一直生長,新皮長出色淺白,舊皮成片剝落極為光滑,連猴子爬樹也會溜下,故日本稱之為猴溜,大陸北方亦有稱之為猴郎達樹者。有些地方的方言就乾脆以"滑猴樹"或猴不爬稱呼。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蔦蘿,又稱蔓蘿、翠蘿,旋花科,一年生蔓性草本。莖極細緻,葉互生,羽狀細裂如線狀或是如掌狀。夏至秋季開花,花冠五裂呈星形,花色暗紅、白、鮮紅等色,花管細長似喇叭狀。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美人樹株高815公尺,樹幹綠色,並著生疏瘤狀刺,側枝呈斜水平狀向上開展。


冬季落葉,夏到秋天開花,開花期花多。葉互生,掌狀複葉,


小葉57枚,橢圓形或倒卵形,葉緣有鋸齒。花頂生,總狀花序,花冠淡粉紅色,裂片五瓣,近中心處白色帶紫褐。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Qa6e8MFKEUzZe5AQ1KpqmA

 

(暮景一)

 

 

 

 

 

    暮輝照彩山      孤樹獨怯涼

 

    湖上晚秋泛      且見雁歸鄉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