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61

 

【今夜與你共度溪岸秋夢~~大漢溪】

站在夜色下凝視妳一臉神傷

孤影照得意亂情迷

妳欲要獨自暗泣

沒人在乎妳會流洩多少辛酸熱淚

誰為這夕暮餘暉頹然自許

愛理不理是妳的權力

我要為你寫下今夜落寞底神采

 

今夜心情有點古怪

還沒來得及疏理一頭亂絮

任妳臉孔暗自蒼灰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_MG_1901

 

 

【新店溪獨白】

蘇迪勒過後的新店溪  滿目憔悴

誰還會記得綠色河岸的模樣

曾經是用翠綠地毯覆蓋的一條茵茵綠野

曾幾何時  被琢磨成這副德行

是老天爺在暗地裡惡作劇嗎

還是人類作濺了自己

輕忽自然反撲力量

 

新店溪啊  妳經不起蘇迪勒瘋狂踐踏

整個溪床平淡無趣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_MG_3416

 

【小白鶴在金山清水過夏天】

嘿!我又來到金山清水,想順道去看一位老朋友,就順著田間道路過去。看來今日還是滿熱鬧的,路邊聚集不少覓尋芳蹤來的。啊!老朋友今天可歡迎高興了!大老遠看著我的親訪,牠頻頻故作回望,又一挑一啄往水裡鑽去。看樣子才半年時間不相見,似乎生疏了不少。今日再訪,增添幾許感情陌生了。

 

老朋友初來乍到,難免要噓寒問暖一般。談談這半年來的生活狀況,是否習慣此地的人情風俗,周遭里民相處融洽不。這般款款深情問候與關懷,老朋友心知肚明。今生落難到此境地,回鄉的路程還遙遙無期,有這許多知心異鄉朋友相安慰, 內心感到無比的寬懷與溫煦。這正給了牠無限的冀望和歸鄉信心,真是他鄉遇故知,不怕旅途路迢迢罷了!

 

時光匆匆飄忽而過,妳停下飛行的迷航,倏而也快要一年了。光陰彷彿在雕琢妳一身傲骨,那怕是傲熱夏季,也沒減輕對日子的不安,反而更堅毅妳對生活的奮勉。妳似乎習慣了這塊南國水域,還有這片湛藍天空,多少給妳生存意志,以及嚮往海闊天南的自信。

 

從上次初次見面迄今,妳看起來壯碩了不少,羽飾潔白如霜,渾身上下光耀亮麗;臂膀也雄壯有力,只是臉龐乾黑了一圈。大概經不起南國夏天熱情奔放吧!燒得妳一臉紅光隱隱泛紫。妳那一雙炯炯眼翳,猶如神光乍現;圓滾滾停駐眼角,令人憐愛有加;妳那婷婷仙姿,兩腳挺立水中,傲視群芳姿態,簡直是仙鶴下凡塵!

 

妳踏著輕盈舞步,嫋嫋素身,婆娑起舞。這片水田是妳歡舞的樂土,妳竟日與它長相依偎,甚至連這塊田地的主人,也為妳籌某規劃,就怕妳吃不飽穿不暖?主人翁樂意為你付出辛勞,在這塊田地耕種妳喜歡的美食佳餚,日夜為妳著忙,看來他是將妳歸類為同一族群了。妳孤獨了,他陪你聊天,述說心中不稱意。大家都心知,主人是怕妳住不慣,吃不安穩,特地為妳牽掛準備的犒賞啊!

 

歷經一個漫長炎熱夏天,總算也熬過了酷熱難當季節。秋天悄悄走來,那些個曾經也與妳同在相同水田裡的長腳鴴,他們紛紛又回到似曾相見的清水濕地。想想離開的日子,是諸多無奈的選擇,再怎麼說分離可說是暫時。如今又回到相互別離的地方,有無限傷懷感觸湧上心頭。看著昔日的一畦田埂水潟,一股莫名的激動引燃悲喜交加?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_MG_3460

 

 

【山中無曆日 樂在山中行】

 

濕答的日子已經夠悶好多天了

總應該讓心情舒暢一點吧

看看天空  太陽露出笑臉迎人

今天會是個風和日麗 艷陽高照的好日子

我要去放風  讓心情放逐一下

讓陽光曬曬發了霉的陳腐

一併曬乾心口的焦躁

 

這日子也許太過單調了吧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_MG_1754

 

【千里有情缺】

日落山屯,雲飛高處,

彩霞染觀音山。

慣看秋花謝,花落庭前,

惱恨西風殘荷,池上鴨,幾番愁閒!

愁何歎,君心有妒,愛恨相煎?

離怨,幾回亂緒,化作相思淚,

彩雲天!千里有情缺,繫夢魂還。

海鷗飛落處,無人問,雲上天邊!

多少恨,誰能聞問?絞盡心肝?

 

詩詞/吳山水創作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_MG_0505

 

睡不著覺的漁舟~~外木山】

今夜

星光是哭笑不得的沉默

我放著一顆飛翔的心

在外木山放浪

沒有人會去臆測

這夜色的背後撐著孤獨翅膀

或許是折了翼的歸心

 

今夜

海面上靜躺著睡不著覺的漁舟

我分不清楚航行的方向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

_MG_2497

 

【三貂角燈塔】

妳著一襲白色輕紗 兀自對海洋如癡如醉

今日彷彿發了呆似的 對著龜山島不發一語

是陽光太熱情了 讓妳招架不住地中海式的戀情

妳底眼睛是發了狂的熱血奔騰

任西班牙式擁吻迷失了妳

 

妳攤開一身如泥蒼疤 似難洗刷歲月掩埋

這傷痕是戰爭的狂悖 差點身首異處

歷史見證了事實 風平浪靜後的復健

是水晶玻璃量身打造 

紅白光  每二十八秒爍耀二回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IMG_3868

 

【下罟子漁港風光】

在台北港側邊防坡堤內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漁港,它可是離都會區最近的一個都會型漁村。純樸的寧靜,沒有都市吵雜的喧鬧,也沒觀光漁港雜亂叫囂的熱鬧,相較於其他漁港的繁榮景象,它保持了原始的漁村風味。沒有夠多的彩繪雕琢,也沒有浮華虛偽的聲勢,表現實實在在傳統漁村的風味。

 

下罟子漁港,坐落在八里市區不遠的海邊。路標並不怎麼顯眼,或有路標卻不虛張坐大,一般人不在意它的存在,也不會刻意去理會它。縱使有意吸引你一探廬山真面目,可能也是興趣缺缺。其實,從濱海道路到下罟子港,也只不過幾尺馬路之距里。一個巷道直通到底,漁港就在海天接壤的一隅。

 

這港是袖珍的可愛,小巧的玲瓏,看來是沒有一絲氣派樣板,亦無大漁港氣宇非凡,給人的印象是美麗帶點寂寥與安詳。說它是愁善感,卻帶點古早的馨香土味, 一個未脫離俗氣的小而美漁村。雖受現代都市化的侵襲剝奪,它依樣祥和自適,土味橫生,不帶有都市繁華腥騷霉味。

 

這罟子港是台北港內一個內港,海水是從外海推擠的來,被阻絕在防波堤外頭;港內一派悠閒的平靜,水色天光互爭光耀,靜止的水面宛如一面明鏡;這舢舨船是成排成列的躺著,大白天似乎睡得更安穩,沒有人在乎她的睡姿 ,靜息的安詳,彷彿天地是停止呼吸一般;這水是澄澈的藍,偶爾水中盪漾著漣漪,船兒搖晃了身影,相互映照在水中 。這番美麗是形影不離,相依相偎,別有一番情致。

 

堤岸外,消波堤上,醉意正濃是釣客。誰最是沉著志氣,誰就是今天的贏家。這垂釣也是要一番功夫的,沒有兩三下刷子,肯定是槓龜一族的份。說到垂釣,看樣子也是在自尋歡樂罷了。與其讓日子無聊滑過,倒不如與魚兒呆滯相向。縱不能撈得一杯羹回家大啖享受,也不失為消磨時間的好方法。

 

下罟子漁港曾經是養蚵著名的,海岸線上處處蚵田林立,採野生石蚵也是一時的風光。也許這種光景是不復再現,僅在記憶裡緬懷吧了!這樣一個有歷史的採蚵風情畫面,也或許將逐漸消失了在人們面前。人類可以為經濟命脈挑起殺戮戰場,不管生態環境而大肆荼毒,可說人類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

_MG_1558

 

【南勢溪發了牢騷】

翡翠水庫啊  妳莫名挑起一干口水

這水是混了泥的甘甜

平常總喜歡嘮嘮叨叨打口水戰

今日算是讓妳嚐到一口爛泥巴味道

南勢溪罪虐深重

卻引來你們牽腸掛肚

一天喝足了蘇迪勒唾液 

想要發洩一番

又不知往何處大鳴大放

打了個噴嚏

新店溪卻柔腸寸斷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_MG_2352

 

【飛鳥知人意】

青山飛鳥近人意  無言蒼凕空鳥啼

時換清衣夏綠裝  感時傷淚酒卮貽

 

【向晚人家

昏頭昏腦夏昏鴉  小橋竹籬芭蕉愁

流水孤洲村巷繞  人家向晚鳥聲休

 

詩詞/吳山水創作

2015.08.23

 

_MG_2357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