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4563

 

【誰知春】

啼鴨浮水最知春  不抵春風羽翼寒

猶作側頭搔弄姿  人前誰願水波漣

 

詩詞/吳山水創作

2014.05.15

 

 

_MG_4576

 

_MG_4581

 

_MG_4600

 

_MG_4607

 

_MG_4617

 

_MG_4629

 

_MG_4637

 

_MG_4639

 

_MG_4641

 

page

cats  

 

紅冠水雞

閩語: 水加令、客語: 紅骨雞、俗稱: 黑水雞
科別: 秧雞科

全身羽毛呈黑色,嘴紅色,嘴先端為黃色,嘴基連接紅色額板。腳為黃綠色,翼暗褐色,體側有一列白斑,尾下覆羽兩側為白色。雛鳥全身烏黑,額頭有鮮明之紅點,由親鳥帶領覓食。生態習性 叫聲清脆,屬雜食性鳥類,主食水草及水生昆蟲、軟體動物與部分植物嫩芽。

築巢在水邊密集草叢或灌木叢裡,或於水上植物、浮土上或水面蘆葦叢中。繁殖期從四月到七月,一年可產兩窩,每窩三至五顆佈滿紅斑之蛋,親鳥輪流孵蛋。善游泳,也善於潛水,會在水底抓著沉水植物行走;浮游水面時常翹動尾羽,露出尾部兩塊白色覆羽,悠閒而自在。不善飛,因此甚少展翅起飛,只見其沿水面邊跑邊飛,短距離飛行時,伸長頸部,拖著雙腳。性羞怯,遇警時只露出鼻孔部分在水面,不易被察覺,或迅速躲入密叢中。

為台灣普遍之留鳥。生活於池塘、湖泊、沼澤地等溼地環境或河邊植物叢裡。常單獨或零星於溼地邊緣或開闊水域活動,但不出現在河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水雞 紅骨雞 水加令
    全站熱搜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