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07

 

 

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

 

君子謙遜,不與人相爭。如果有相爭的,那一定是射箭比賽了!就算是射箭比賽吧!那也是互相作揖、謙讓,然後登堂;射箭完了,走下堂來,又互相敬酒。這種相爭,也是君子之爭。

 

 

競技場上有失有贏失贏在一瞬間贏者固然可賀失者也無須掛意最重要的是君子風度上場作揖下場喝杯酒 聊表敬賀風度翩翩存乎內心不把失贏記掛這才是運動者精神 

 

 

運動場上比高下是運動者心理素養養成不但可以展現平時的訓練成果也可以培養運動者學習效能從而學習與競爭者間互動觀摩,進一步達到彼此間技術的交流

 

 

 

 

IMG_0210

 

 

競技場上的運動家精神,要有「健全的心靈,寓於健全的身體。」,當然還要具備在運動場上養成人生的正大態度、政治的光明修養,以陶鑄優良的民族性。 

 



運動是要守著一定的規律,在萬目睽睽的監視之下,從公開競爭
而求得勝利的;所以一切不光明的態度,暗箭傷人的舉動,和背地裡占小便宜的心理,都當排斥。犯規的行動,雖然可因此得勝,且未被裁判者所覺察,然而這是有風度的運動家所引為恥辱而不屑採取的。 

 


即便輸了,也會謹守「君子不怨天,不尤人。」之禮儀,有風度
的運動家,不但有服輸的精神,而且更有超越勝敗的心胸。來競爭當然要求勝利,來比賽當然想創紀錄。但是有修養的運動家,必定要達到得失無動於中的境地。運動的最終目的是在於精神,而非輸贏!

 

 

競技場上要「言必信,行必果」。運動會要舉行宣誓,其義即在此。臨陣脫逃,半途而廢,都不是運動家所應有的。「任重而道遠」和「貫徹始終」的精神,應由運動家表現。所以賽跑落後,無希望得獎,還要努力跑到的人,乃是有毅力的人。運動家的風度表現在人生上,是一個莊嚴公正、協調進取的人生。有運動家風度的人,寧可有光明的失敗,決不要不榮譽的成功! 

 

 

隨筆手札/吳山水整理

2017.08.30

 

 

 

IMG_0204

 

IMG_0214

 

IMG_0216

 

IMG_0218

 

IMG_0225

 

IMG_0229

 

IMG_0243

 

IMG_0249

 

IMG_0257

 

IMG_0268page001page003page005page004  

 

 

arrow
arrow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