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090

 

【母性的偉大撼動人心~~紀錄育雛篇】

 

公園內一對黑枕南鶲,為生兒育女日夜奔馳忙碌,將一個鳥巢扎實掛在分岔樹枝上。雌雄鳥忙裡忙外,輪流在巢裡照顧孵蛋。這畫面是溫馨有趣的,更顯夫妻的溫愛與鶼鰈情深,吸引不少行人與鳥友的關愛。

 

觀察孵育過程中,可窺出雌雄不時接替輪班,另一隻在巢外警戒。在面對入侵或不友善族類接近,會飛撲過去驅趕,有時甚或兩隻協力作戰,這有趣畫面不時在上演也很感動人心。

 

親鳥護持鳥巢,面對弱肉強食,物競天擇的競爭下,難免會與敵人玉石焚。這在生物界的淘汰賽中,每每在遭遇最艱困時,母性的偉大就會發揮淋漓盡致。曾經記錄到親鳥為保護幼雛,與來犯的藍鵲激烈纏鬥。過程是慘烈的、悲壯的、無可奈何的。最後,抵擋不了塊頭大的鳥群。

 

雌鳥與雄鳥之間似乎存在著相當默契,或可能藉著語言、動作、姿勢來表達或暗示,何時要交接換班,完全起於自性自發行為。這說明天生本能,抑或是學習教育來的。雌雄分工合作無間,引人動容。

 

母性溫馨的畫面,有時會讓人感動與欽佩。當公鳥要來接替換班時,母鳥就是不肯離巢,總感覺公鳥手腳笨拙,不夠細心,或是想對要出生的雛鳥多一番關注吧!我們無法理解鳥類溝通言語,但可以肯定他們之間的對話姿態,是在表明一種暗示。

 

炎炎夏日,巢裡巢外熱氣蒸騰,母鳥還惦念著巢裡鳥蛋,不時低頭去翻動,免得溫度螫傷了蛋內小雛鳥。母鳥在陽光熱氣煎熬下,嘴巴張得開開的,就是剩最後一滴口水,還得堅持孵育職責,令人刮目相看。我們也應感同受教,以一種關愛眼神去看待,並對全天下母性的偉大鞠躬。

 

隨筆手札/吳山水

2016.07.04

 

 

IMG_6095

 

IMG_6098

 

IMG_6101

 

IMG_6108

 

IMG_6114

 

IMG_6124

 

IMG_6137

 

IMG_6140

 

IMG_6141

 

IMG_9787

 

IMG_9793

 

IMG_9794

 

IMG_9795

 

IMG_9807

 

IMG_9825

 

IMG_9828

 

IMG_988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枕藍鶲 育雛
    全站熱搜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