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97

 

 

 

【仲夏夢】清平樂

夕陽西下  惆悵兩牽掛  縱有千言心有話  不解風中誰駕

夏來紫微一夢  天上人間萬里  為問天涯離緒  鄉思不知何處

 

詩詞/吳山水創作

2015.07.29

 

 

 

IMG_9607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IMG_3146

 

【不吐不快】

暢所欲言

這樣表達似乎太缺乏邏輯

也不合乎韻味

無法吸引天地共鳴

人總是喜歡追求稀奇古怪

無里頭的乏味的陳腔濫調

彷彿這樣是追求時髦的節奏

 

人是短視近利的 

往往不喜歡真理的一面

眼睛含糊了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IMG_2982

 

【獨步青山】

登高目遠愁雲縈   雨驟風急泣樹枝

獨步青山尋幽靜   奈何寒蟬噪不止

 

【年少輕狂】

少時了了不更事   人前人後語無倫

一任風涼且挨過   老大徒傷少年純

 

【秋色細雨霏】

寂寞方休愁依舊   閒來池間走幾回

殘蓮消香韻還留   秋色浮鴨細雨霏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IMG_0784

 

 

【二子坪浪漫的可愛】

 

有點岧嶢 

 有些陶醉 

 令人懨然欲睡

 

 清新的有點翠碧 

 有些沁涼 

 

 是秀氣了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IMG_3099

 

【睡蜻蛉】

南國三伏熱昏頭   晴日碧空無薰風

頭上豔陽不住燒   肉身難抵烈火鎔

水中塘荷探高天   一柱風華閉眼紅

看把蜻蛉都睡去   自是無情似有情

 

詩詞/吳山水創作

2015.07.24

 

 IMG_3130

 

IMG_3099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IMG_2551

 

【春風面】

東風得意花搔首  櫻綻烏來春面嬌

山鳥啁啾飛濺落  遊人臨崖觀雲繚

 

【深宮佳麗】

相思情種久怨偶  誰知一怒為何來

千古佳麗失嬌寵  冷宮一夕劔紅顏

 

 

【朱顏改】

千花散去人猶在  只是顏色已衰頹

把酒春風花籬下  不作落櫻應作誰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_MG_6319

 

 

【睆睆黃鳥 載好其音~~黃鶯】

黃鶯,就是黃鸝鳥,全長26公分。全身呈黃色,過眼線至後頸、雙翼及尾羽黑色,腳暗鉛色。喙尖銳有力、呈圓錐形、腳短而堅實。

繁殖於中國東北、烏蘇里地方、韓國及台灣。冬季移棲至東南亞、在台灣恒春半島地方為稀有的留鳥。在台灣尚有頭、頸、翼黑色,身褐色之紅鶯。在東南亞有頭、頸黑色、身配銀白色之銀鶯。

黃鶯棲息於樹林上層部,飛翔力強,呈波浪曲線飛行,沒有成群習性。主食昆蟲、漿果,鳴聲悠揚動聽。築巢於高木樹上,以植物纖維編織深碗形巢,懸掛於水平樹枝分叉處。一巢3~4個卵為常,卵白色,有褐色或褐色斑點。

黃鶯,其名稱的由來 見諸古書文學則不少。詩經幽風東山章作倉庚,曰:「倉庚于飛,熠燿其羽。」今呼之黃鶯,見於宋代古籍禽經,亦作鶯,亦作黃鸝,曰:「鶯,倉鶊。今謂之黃鶯,黃鸝是也。」

黃鶯,也稱作黃鸝。格物總論云:「鶯,黑尾,嘴尖紅,腳青,遍身甘草黃色,翅及尾有黑毛相間。三四月鳴,聲音圓滑。」

黃鶯,也稱之為金衣公子。金衣公子,五代王仁裕撰開元天寶遺事:「明皇於禁中見黃鶯,呼為金衣公子。」另開元天寶遺事:「金衣公子,又名紅樹歌童。」黃鶯也稱叫紅樹歌童 

春暮夏初,黃鶯盛行築巢伏卵的時期,也就是黃鶯努力歌唱的時期。其歌鳴的悅耳,自古十分被人珍視,見諸古書記載:

詩經周南葛覃章:「黃鳥于飛,集於灌木,其鳴喈喈。」

邶風凱風章:「睆睆黃鳥,載好其音。」

說文解字:「倉庚,鳴則蠶生。」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IMG_4222

 

【漳和濕地引流系統成功帶動自然生態繁興】

炎炎夏日,要賞個荷花,要大老遠跑到雙溪,這可是舟車勞頓不經濟的消費啊!殊不知,在這都市一隅,還有個可愛祕密花園。說他是秘密花園會擾人耳目,不說牠是秘密是欺騙了都市人良知。這塊濕地小而玲瓏精巧,美麗到讓人樂不思蜀?這樣恭維濕地的地景地貌之美,也許太抬舉了它原本的初衷。相對於住慣都市叢林裡的人來說,對這個都市邊陲有個稀有綠野仙境,當然要善加的歌頌一番。

 

這溼地是人工的有模有樣,原本是高公局整治下,留在中和交流道的一塊荒廢的雜地。幾經規劃整地,把原有荒蕪的雜生地與廢棄土壤,統合整頓,將瓦窯溝當地水文系統做一有規律的收納;把引流的汙水集中在溼地,經由多個水池的調節功能,綠化周遭植被,讓汙水經由水中綠化生態,將汙水透過生態系統引流淨水,達到美化環境與自然生態平衡的方式。如今已有相當的成效。無論水池的淨化目的或生態的多元成就,在這裡是相當成功的。

 

去年由於高公局的高速公路橋墩補強,經過一整年的休養生息,濕地沒對外開放。如今的溼地更顯蓬勃有生氣,植被生態之豐富從。植物的多樣化,到動物的棲息與數量的增加,在在表現濕地應有的功能與作用,也在持續進行擴張中。不但提供都市休閒好去處,同時也提供自然生態教室的研究。

 

溼地生態池的引流系統,園區建構數個大大小小生態池。每個水池分布在不同區域範圍,高低落差有一定的計量;水池遍植多種水生植物,汙水經由水中植物的光合作用,穢水會逐漸受水中的綠氧過程,汙水漸次澄淨,然後再引流到其他水池。經由一連串水中植物淨化,最後,這些臭氧的髒水也才安心的流放到公園,當作水利資源灌溉用途。這種淨化的水利策施,相當符合自然再生與美化環保。

 

人工生態池復育工作,水池植被水生植物,作為去氧化汙水的涵養植物,種類繁多。大家熟知的睡蓮、荷花、筊白筍、空心菜、小莕菜、水蠟燭等不一而足;水中的涵氧持續增加,植栽的水中植物也受到相當的滋潤。不僅植物長得茂密興盛,水中生物也正在累積增加。可見環境的保育對生態的重要,已經昭然若揭了。愛護環境,美化環境是當前的課題。

  

濕地的保育工作,不僅堤供了一個都市人生活學習的方向,並帶給都市人生活良好的示範 ,也可借助生態的復育,讓都市人更多參與的機會,進而與自然建立良善互動關係。生態池裡的荷花田,藏在都市叢林一蕞爾水池,是有幾分的耐人尋味,這應該歸功於最初對濕地的善意。如今溼地已經成為都會區的異類,也可說是漳和稀有奇葩。愛鄉愛土,就從尊重自然環境努力吧!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IMG_1802

 

 

【聞一聞荷香】

聞一聞這仲夏荷香

我不能擁有這一池美麗荷塘瀅色 

如是:獨自佔有,有失君子風度

不單獨享受,恐失去了花芙蓉的美意

今日我為妳憔悴,明日妳為我腸斷

萬般相思起於思念

何必為我傷情,亦無需為我情怯

 

聽一聽這仲夏的荷聲

妳挺立著胸膛為這一夏盛情綻放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IMG_9710

 

生活是藝術

生活是一種藝術,生活也是一種精品。人要如何善用自然界的色料來美化生活,讓生活張力更宏偉,讓生活的色彩更有調和。人應該把生活當作一幅偉大創作,或把生活當成精品來收藏。經過修飾過的生活,就如徐徐如生的圖卷畫冊,日久更精美更有價值。

每個人對生活的態度各有不同:有人喜歡浪漫瀟灑,有人喜歡沉默寡言,有人喜歡隨波逐流。不管所持的態度如何,都是對自己人生態度的執著。有些人寧可優哉游哉地放浪生涯;有些人寧可拘謹的約束自己不得鬆懈過日子。無論抱持的方式是否合乎人生的想法!不也都是一種生活。

太陽只有一個,人人受光的機會都是一樣,有人徜徉在日光下受洗;有人逃避陽光照臨。不要怨蒼天不公允,不要怨大地不公平。人是平庸的動物,對過日子看法依著自己的想法在過。只是有時對日子太夠乏味,卻異想天開地與日子過不去吧了!

 

 

隨筆手札/吳山水創作

 

2015.07.14

 

 

IMG_9708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