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攝地點:漳和人工溼地(中和)

拍攝日期:2013.11.17

IMG_4175

 

 

【我的宿命~~翠鳥】

我是流落水塘 溪邊 淺水的孤獨客

常喜歡一個人獨自望水發愁

想是要發現水中動靜

看誰攪亂一池波紋

準是為我挑起一絲希望

我孤獨佇立在寒水中

為的是尋覓一頓餐飽

 

有人叫我魚狗

這是多麼難聽的語詞

是在諷刺我不名譽的作為

請你把尊重的口氣明白地說清楚

不要給我說得是非不分

魚是魚 狗是狗

怎地混淆了我美麗底視聽

 

也有人叫我打魚郎

真如你所說的這般為魚打架

捕魚是我的專長

我是天生的抓魚高手

只要水中一點翻騰

想是要我伸手探囊取物

準難逃脫我的百步射鵰

 

寂寞是我人生的一部份

單獨是我本有的自由

沒有人說我是癡人說夢囈

既使 作夢也有瘋狂的時候

想來我是自言自語了

不信 請仔細的瞅視

我為你打量今日的美味

 

我披一件綠翠彩衣

胸前垂掛著橘得粉的絨毛衣襟

體態輕盈 身輕如飛燕 動作如脫兔

飛天沉水無一不在我手掌之間

你想一睹我廬山真面目

溪流 河岸 水隰

料是可以讓你一飽眼福

 

散文詩/吳山水創作

2013.11.21

 

 

 

IMG_4182

 

IMG_4184

 

IMG_4190

 

IMG_4195

 

IMG_4250

 

 IMG_4263

 

IMG_4285

 

IMG_4287

 

IMG_4289

 

IMG_4311

 

IMG_4315

 

 IMG_4325

 

IMG_4335

 

IMG_4357

 

IMG_4395  

 

 

翠鳥小檔案

翠鳥在台灣為普遍之留鳥,常出現在平地至低海拔之河川、溪流、池塘及溝渠地帶。雄鳥的嘴為黑色,腳為紅色,頭上至後頸為暗綠色而有光澤,密布淡藍色斑點。眼先至耳羽橙紅色,前後方有白斑,喉為白色,胸以下為橙色。雌鳥大致和雄鳥相似,但下嘴基部為紅色;幼鳥則羽色較淡,且胸部略帶黑色。

在飛行時常發出「唧─」的聲音。經常佇立在水邊突出之枝頭或岩石上尋找獵物,一旦發現獵物時,即衝入水中捕食;有時候也會在空中定點振翅,再急降而下衝入水中捕食。

 

 

 

感謝雁子詩文唱和

孤獨既是我的宿命…那又何妨
什麼名什麼稱,都無能代表我的特性
心中自知何者是罄.
自言自語也罷~ 寂寞也罷~
那求生的本能~… 出自於當取
如此如此…
誰人言說此非難行
每一種生物,自有其生存之道…誰又有權力以己愛而 否定其名?
出自於眼,出自於耳,出自於心…

感謝荷塘詩韻詩文唱和

一身艷麗, 身手矯捷像準點的時鐘
忙碌為覓食, 悠哉發呆是閒情
你來水邊散步, 順便看看生態
便知道我們的生存越來越不容易
已經到了倖存地步
都不知這鳥身
是否也背負自己存活的十字架

感謝浮雲自在詩文唱和

一身翠綠衣
魚塘上歇息
踏著小荷葉
尋問魚縱跡

感謝楓の谷詩文唱和

喜立枯枝池上 偷看水中傻樣
顧影自憐身 巧弄閒情歡唱
鳴唱 鳴唱 獵物最終希望

感謝南方詩文唱和

不過小小鳥兒 一身艷麗
不過短短腿兒 長啄如刺
管他魚狗狗魚 盯哨要緊
除了飽食三餐 還得送妞
日日攬鏡顧盼 孤獨絕美
瞧這埃及藍的披風
瞧這秋橙紅的毛衣
我是靜待俯衝獵物的 藍鷹

感謝附座詩文唱和

非魚非狗叫翠鳥 捕捉高手牠莫屬
神出鬼沒池溪中 矯捷身手池中物

感謝釗玄詩文唱和

我風度翩翩
凝視著水面
讀魚的出現
我 氣質若仙
時常與妳水塘傍見面
譜出一段入烏的情緣

一段情緣
寫落在雲水間
不要相見不相識
忘了我的想念
到底要怎麼能實現
我們再見的誓言

感謝江郎財進詩文唱和

孤獨飛落淺溪邊 發仇尋覓無魚箝
一身翠綠喚魚狗 美麗哀怨問蒼天

感謝安之府詩文唱和

翠衣錦袍嘴兒尖,戲浪逐波圖一饜。

不向漁郎爭高下,逍遙幽澗與寒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