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9912

 

【人間美色】

牆角一隅紫薇開  萬種不輸琉璃情

把看人間多美色  為情一世愛娉婷

 

詩詞/吳山水創作

2014.05.17

 

 

_MG_9911

 

一喜長尾如扇張  二喜風流歌聲揚

三喜姿色多嬌俏  四喜臨門福祿昌

 

_MG_9917

 

_MG_9918

 

_MG_9920

 

_MG_9923

 

_MG_9980

 

_MG_9984

 

_MG_9989

 

_MG_9991

 

_MG_9993 

 

 

鵲鴝,也稱“四喜鳥”。“一喜長尾如扇張,二喜風流歌聲揚,三喜姿色多嬌俏,四喜臨門福祿昌。”這是人們對“四喜”鳥的美喻之詞。 養於籠中,閑來玩賞。盡管這隻長尾“四喜”鳥的精氣神缺乏自然界“四喜”的風采,但“四喜”臨門,心中還是充滿瞭甜美的希望和誘惑。 四喜臨門,人之向往。

所吃的物質純為動物性,以甲蟲、蝗蟲、蠅、食蚜虻及其他昆蟲的幼蟲等為主要食料,餘為螃蟹、螺、蜈蚣等。

小型鳥類,體長19-22cm。外形像喜鵲,但個體顯著為小。雄鳥上體大都黑色,翅具白斑,下體前黑後白,極為醒目。雌鳥上體灰褐色,翅具白斑,下體前部亦為灰褐色,後部白色。特征均甚明顯,野外不難識別。 相似種喜鵲顯著為大,雌雄同色,野外不難識別。

常見留鳥。喜在人類活動的地方居住,棲息地點相對固定。雄鳥全身羽色藍黑和純白相間,雌鳥的頭、背則為灰褐色。5~7月繁殖,在屋頂、墻洞、樹洞裏做窩,產3~6枚綠色帶斑點的卵。孵化和育雛期間的鵲鴝,護巢性很強,不僅攻擊接近鳥巢的其它鵲鴝,還攻擊接近鳥巢的松鼠等小獸,直到將它攆走。由於鵲鴝經常在豬圈、牛欄、茅坑等處覓食,俗稱“屎坑雀”或“豬屎雀”。它常站在屋頂或大樹上昂首翹尾鳴叫,叫聲婉轉多變,清脆響亮。

性活潑、大膽,不畏人,好鬥,特別是繁殖期,常為爭偶而格鬥。單獨或成對活動。休息時常展翅翹尾,有時將尾往上翹到背上,尾梢幾與頭接觸。清晨常高高的站在樹梢或房頂上鳴叫,鳴聲婉轉多變,悅耳動聽。尤其是繁殖期間,雄鳥鳴叫更為激昂多變,其他季節早晚亦善鳴,常邊鳴叫邊跳躍。

主要以昆蟲為食。所吃食物種類常見有金龜甲、瓢甲、鍬形甲、步行蟲、螻蛄、蟋蟀、浮塵子、螞蟻、蠅、蜂、蛹等鞘翅目、鱗翅目、直翅目、膜翅目、雙翅目、同翅目、異翅目等昆蟲和昆蟲幼蟲。此外也吃蜘蛛、小螺、蜈蚣等其他小型無脊椎動物,偶爾也吃小蛙等小型脊椎動物和植物果實與種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鵲鴝 屎坑雀 豬屎雀
    全站熱搜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