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1037

 

 

【烏石漁港看海去】

太陽掛在三貂嶺閃爍

我已然接受妳熱情款待

妳麻辣般的燃燒

每一細胞正如火如荼沸騰

風睡覺去了

大海昏昏沉沉在夏夢中邂逅周公

只見著碧波裡白浪輕盪

千堆雪花打不起精神

捲不起白花如雪  奔放

龜山島也昏頭昏腦了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

IMG_4951

 

【群鴴】

水上群鴴日日來  一池塘水繞春生

別為今生情意漫  落腳應為歡怡情

 

【黃鶴歸去】

黃鶴來兮復北去  日不落兮歎蒼穹

念昨日兮誰與舞  駕雲遊兮歸長空

 

【秋思】

秋風起兮心湖動  不動心兮起愁思

白駒過兮歲月老  雙鬢白兮暮已西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IMG_5134

 

煮酒論豪雄

浪濤盡處,只見周公瑾

立馬江東,豪飲江中一盅清醉

還酹一尊,為英雄豪傑

洒下千堆淚。英雄 !壯志凌雲

熱血,裂岸掏洗淨盡

只是,千般浪花依舊滾滾

江山在畫裡,小喬煮酒論豪雄

曹阿瞞 !臥飲一杯,不勝江東美麗

強虜灰燼,一只千載綸巾羽扇

卻笑傲了江湖。多情種子

也僅是一場夢罷了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

IMG_5045

 

 

【望斷千里故園】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今夕屯山生晚煙   故園千里望斷

銀月誰與共  此生寥落它鄉行

憶從前  楊柳岸

長空漫漫涼滴露  芳草蕭蕭陌上蕪

人間冷暖一點滴  莫等無花空相憶

 

詩詞/吳山水創作

2015.10.22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IMG_4998

 

 

【沽名釣譽】

萬葉秋聲今夜鳴  雲光月貌故鄉隈

浮生半世釣虛名  由來山海渡餘骷

 

【浮生】

紅塵浮世度虛無  憤世妒俗埋餘生

回首日陽半落西  斯須蒼狗化無窮

 

 

【鴻雁斜陽飛】

斜暉細雨打梧桐  晚煙暮色飛穹天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IMG_4527

 

 

 【九降風又起 柿子成孰時~~選柿子看竅門】

 

距離新埔市區不遠的旱坑里 ,是有名的柿餅產銷專業區。每年中秋過後,九降風乍起時,旱坑里產業道路兩側纍纍橘紅色柿子,正隨著北風搖晃垂掛,山坡上的柿農開始為趕製柿餅而繁忙。一車車的柿子,從山上一批批的運送過來,忙碌的景象充塞山道間;農舍庭院擺放剛採摘下來,黃橙顆粒碩大的柿子。這一年一度的柿子採收大事,往往動員全家大小張羅。整個村落莫不忙翻了頭,也為山上帶來人潮,更為農村帶來經濟收入。

 

說到這柿餅的製作過程,也需要一番功夫。把從山上採摘下來的青黃柿子,經由篩選下來綠中帶黃的上等貨品,去掉果蒂,再以半自動削皮機器刨去果皮,這樣可以翦除青澀表皮上單寧酸,消除澀味口感,又容易讓果肉均勻脫水;再以日曬和九降風的交互脫去柿子果肉水分,經過日光風乾,脫去了大半水分後;還要給柿子做按摩,把果肉中間飽滿厚實水分外擠,便於加速脫去水分。這樣重複動作,也要八到九天的工作日數,繁複的作業是製作柿餅不可或缺的作業程序。

 

旱坑里製作柿餅已有一百多年歷史,先民從唐山引進柿種,旱坑里山丘地形特殊 適合栽植柿子。目前都以石柿、牛心柿、筆柿為大宗。柿餅口感也各異其趣,特殊的口味加上嫩Q的爽口,為這旱坑里塑造了在地柿餅文化特色。一想到柿餅就提到新埔,新埔因柿餅而名氣響亮,柿餅因九降風而成名。每年總是吸引無數饕客光臨,無形中也帶動當地旅遊觀光產業。

 

目前從事這項製作柿餅加工農家,大多集中在旱坑里一帶。家家戶戶庭前,或門埕都成了曝曬風乾柿餅場地;棚架上黃橙橙果實,瀰漫著一股香甜甘濃柿味。好天氣是決定柿餅的好壞品質,如遇到潮濕多雨天候,柿子容易腐敗,發霉。一般說來,現在製作柿餅都有窯爐輔助乾燥,遇到不佳天候,把半成品放入窯爐裡烘焙,也是解決製作的方法之一,只是風味口感時有落差,其實是可以大大降低柿農的損失。

 

選擇柿餅也有訣竅,柿餅製作過程因天候因素,或柿餅師傅的功夫內法,都足以影響柿子外觀、口感、軟Q程度。一般柿餅外觀以暗紅色為佳,透光澄亮為首選。有時會看到一些柿餅表皮結一層白色粉狀物體,稱之為柿霜,是果糖的結晶體。據說有中藥止咳化痰潤肺的療效。其實,一般消費大眾都會誤認柿餅發霉,而對這些霜降柿餅敬而遠之。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IMG_9364

 

【竹籬外的秋天】

秋天  獨自在天空吟唱

彷彿失魂落魄一般掉下幾顆眼淚

我會不自覺探頭張望

今個兒又是一個什麼樣的脾氣

好像心中總是懷疑著

那一抹揮之不去仲夏之夢

是蝴蝶飛進了思索的腦海

卻看不到一點竹籬外的美麗

 

耐人尋味的天空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IMG_9506

 

【找到陶淵明的理想世界合掌村】

深秋來到這個茅草蓋頂的白川鄉合掌村,你會訝異於這樣一個理想的國度,它是怎麼的想法來保有這些古色古香的民家建築或聚落。說到合掌村的合掌造,也應該清楚合掌村的歷史根由。說合掌村是一個村落,顧名思義是一個集合住居的典型村莊,倘若硬生生說它是個集體逃脫聚居的村莊也不為過。在台灣可能就是一個偏遠部落或村落,然而從行政區分來說它是屬於白川村荻町。

 

合掌村正式名稱又稱做甚麼?按照聯合國文教組織列定世界文化遺產的確切說法,應該說是白川鄉和五箇山合掌造聚落的統稱。其實合掌造的獨特建築風格在於它木造的架構和茅草的屋頂。屋頂陡斜的程度也是出人意表之外,大抵在適應自然環境或冬季多風雪的一種思考。從外型的結構來看,質樸的單調的色彩而沒有華麗誇張的鋪陳,卻有著貨真價實的自然獨特美感。這種建築的特色,既適應自然環境,又方便農家居住要件。舉凡一樓起居、客房、倉庫,樓上提供養蠶空間或織布裁縫用途,這種先進邏輯的想法也是當時不得不的變通辦法。

 

深秋的合掌聚落多了幾許浪漫,此時四周高山已紅黃綠交織的穿上一層淡紅青妝,為這深谷點燃溫暖色彩;搭配眼前那一棟棟有致的合掌造,美麗的事實永遠存在自然的千古不朽畫布裡。只要張開眼眸子,眼前那些歷經滄桑的作品,已經是世界稀有骨董了。為了讓它永世活在世人眼下,不得不用心刻意去保護,讓這亙古遺產永不消失呢?

 

荻町合掌造聚落散佈在庄川河谷,庄川溪流經其間。溪流之上橫跨一條吊橋,水泥鋪就的橋面,穩穩扎實行走在上沒有一絲搖晃動盪人心的感覺;橋下一溪清澈見底流水,流量不甚豐盈;一彎曲流繞著合掌村而日夜奔騰,想必是這條川流不息庄川帶給村落生命的泉源吧?

 

橋上擠滿來此一遊的旅人,小心翼翼的側身而過,回看來時路長長橋上還是人山人海,想是躑躅這出了名的人類建築遺跡罷了。首先映入眼簾子裡的是那一棟捱著一棟的合掌造,獨立的個體,棟與棟錯開距離,別有一番韻致,與人有典雅而目不暇給之感;間或夾雜一些新式建築,卻不失它古老田園風範。走在田間小路上,人聲雜沓,摩肩接踵熱鬧得不行,彷彿帶來桃花源的喧囂氣氛。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

_MG_2930

 

【台灣最北的眼睛富貴角燈塔】

 

晨色黯淡  天上星辰還爍耀不定

夜退燒了  我還在浪濤裡流連

踏踩著迷茫霧氣  迤邐在富基港灣徘迴

一夜甘甜的睡  灣澳才慢條斯理熱情起來

躺在灣澳內發呆的漁船 彷彿掙脫了一夜幽夢

朦朧的從憨靜中甦醒過來

 

富基步道幽靜的發楞  喝足了一夜瓊漿

還沉湎於陶然忘我  睜燦開一雙模糊眼睛

準會讓大海姍笑  今個兒不知量力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1404152350331528--ss2

 

 

【血月】

乘風觀月溢清寒  欲將瑞光千丈生

杜鵑無心逐花浪  皎月今宵隔雲層

 

 【獨飲】

天涯望斷月明珠  夜飲瓊漿對銀河

時到清秋誰與共  今宵獨看亂雲合

 

【嫦娥有恨】

月下寒蛩不住啼  瑤臺萬里著輕煙

今夜長空風颭起  嫦娥羞恨盜靈丹

文章標籤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