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578

 

【菁桐懷思】   

九十年的光陰歲月,沾滿塵煙的歷史,再次撩起過往的記憶。走一趟菁桐小城,有無限的感觸,無限的懷想,充滿懷舊的一股衝動油然心生。舊時的片段:有些已經塵土飛揚,有些已斑駁凋敝。烙刻在今時的點滴懷念,恐怕要從荒煙蔓草中去尋覓,從些許歷史的遺跡中去發掘。

 

站在今古交替的十字路口,緬懷菁桐的興衰起落。因礦業的興起而欣欣向榮,也因礦場沒落而消失了風華。風光的年代,帶來風光的美麗;多少歲月的聚焦,造就多少淒美的小城故事。

 

漫步在菁桐古街,寧靜的古樸,古意的可愛;沒有吵雜,沒有謾罵;一派稀有的純美,有的是古舊的鋪陳店面,簡單的販售古早的玩意;靜靜地端凝,仔細的品味風華絕代少有的氣氛;古老是這麼讓人陶醉,醉意不僅酒香濃意,而是帶有歷史氛圍的古老回憶,以及籠罩著濃厚古老的香味。

 

橫跨在這有歷史的菁桐火車站,端詳著這紅磚屋瓦,似乎已陳年老舊幾許,灰黑得刻劃著歷史的年痕;筆直的泛黃的鐵軌,依舊橫擺著一絲蒼跡。當火車裊裊輕煙劃過天際,旅人的人生旅程終要告一段落。菁桐是這般的有趣,卸下勞頓的疲累,開始礦工的生涯。

 

軌道緊鄰著一排屋宇,新舊雜陳的建築,有些還保存日式木板屋結構,有些已修建成水泥磚屋;方格子的櫥窗,陳列著懷舊物品,琳瑯滿目,吸引不少眼睛停看;一只老式郵筒,光鮮的站定店家門前,好事者總喜歡和它相親相愛一番。人老是對舊有的事物有更多的嗜好,難免要思古幽情一下。

 

菁桐老街是一條狹短的街道,前方盡頭處是菁桐礦業生活館。想要細細品味菁桐礦業興衰,這裡有詳盡的歷史人文解說資料。生活館屋簷幾乎被綠色藤蔓爬滿一身,簷下聚集不少外地來的觀光客,品頭論足的正在玩味這古老香醇罷!

 

菁桐這地方有個獨特的味道,真是耐人尋味。打從入口處進來,好不暇瑜的看到竹子鋸成的竹管,懸著掛在屋簷、牆角、樹上。總之,有可張掛的地方都有它的影子,算是奇觀,令人嘆為觀止 !這祈福用的竹節,在竹管上隨意書寫祈福的心語。不知這種祈福的來龍去脈起源何時何地?作用是否靈驗,應該是當事者才能知曉!

 

礦業館後方有條小徑,石板的斜坡,可以通到情人橋。據說,這裡是當時礦工打情罵俏約會的好地點 。相傳自今,當然也成為時下男女喜歡的憑弔處所;橋下是悠悠基隆河上游,縱貫古今多少淒美故事,也都隨著流水淙淙消失去。

 

歷史是一面鏡子,古文物是留給歷史當見證。想一睹菁桐歷史的興衰,走一趟菁桐,便知此處過往風花煙雲了。

 

隨筆手札/吳山水創作

2015.07.29

 

 

IMG_7580

 

IMG_7581

 

IMG_7583

 

IMG_7587

 

IMG_7588

 

IMG_7589

 

IMG_7592

 

IMG_7593

 

IMG_7594

 

IMG_7598

 

IMG_7606

 

IMG_7607

 

IMG_7614

 

IMG_7617

 

IMG_7620  

 

IMG_7627

 

IMG_7628

 

IMG_7630

 

IMG_7633

 

IMG_7644

 

IMG_7645

 

IMG_7655

 

IMG_7658

 

IMG_7664

 

IMG_7668  

 

 

 

arrow
arrow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