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0125

 黑枕南鶲育雛 剛飛回鳥巢 準備為小寶貝餵食

_MG_0140

 

 

【〝弱肉強食〞之都會區生存遊戲】

 

弱肉強食,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不適者,遭淘汰的原始學說,最早是出現在達爾文實驗理論基礎。生物界依其本能,或物種基因變異的不同,或對環境生存適應能力不良,而不停斷地產生競逐,或相互殺戮。這期間適應性薄弱的物種,經過環境的篩選,而被淘汰於生物競爭的洪滔中,是物競天擇最後的結果。

 

弱肉強食, 強者欺凌弱者,弱者成為俎上肉,這在生物界是不變的法則,也無時無刻在重演,這是一種慣性,在我們生活周遭也不斷上演著,就連都會區公園裡也不時地發生。生物為了在競爭環境中佔有一席棲身之地,往往發生相搏擊,驅趕,爭食的悲慘命運。強大者總是佔據優勢,弱小者不是被驅趕出去,就是成為爪下亡魂。可憐這些瘦小的生靈,命運是無法自己操控。為了生存,為了地盤,隨時都要面臨外在挑釁,甚至犧牲自己來換起族群生存空間。

 

這星期六在都會公園目睹物種弱肉強食,血淋淋的生存拼命。先是鳳頭蒼鷹,在都會公園攪亂一池清水,虎視熊眈的把一向寧靜的公園搞得雞飛狗跳。樹鵲孵育雛鳥,本是溫馨的可愛。不想這龐然蒼鷹,對著一群樹鵲張牙舞爪,樹鵲不甘示弱糾集眾兄弟姊妹,為保護雛鳥群起攻伐蒼鷹。在一番生存決戰中,終究樹鵲抵擋不了蒼鷹連番攻擊,敗陣下來。雛鳥盡數被蒼鷹吞噬, 親鳥哀鳴的傷心,在場鳥友心也感戚戚然。

說到鳳頭蒼鷹,這兇猛的獵食性動物,可真是貪得無厭,食髓知味,又飛到另一棵黃鸝鳥育雛樹上。本想可以好好觀賞並記錄黃鶯育雛過程,這回巢內兩隻雛鳥也難逃劫數。蒼鷹一爪叼走兩隻雛鳥,一隻還從樹上摔落下來,這悲戚的景象,看得在場鳥友,無不痛心哀悼。一場糾結不清的生存奮戰,抵禦外侮的真實畫面,直叫人驚心動魄。生命的終極目的,就是為了傳宗接代,親鳥喪失了雛鳥,也折損了一次生命繁衍。

 

前面已經損失了兩個寶貴的育雛鳥巢,相信親鳥是傷心欲絕的痛徹心扉。一個上午時間竟然連失兩巢,怎不讓人感慨物種競爭的殘忍。這不願意看到的非人為的景象,居然又再次發生在同一個公園。這回可不是鳳頭蒼鷹,而是台灣藍鵲對黑枕藍鶲雛鳥的生死攸關。

 

下午三點鐘左右,一群不速之客飛臨景美公園。黑枕前一刻中還安心地來回餵養巢中雛鳥,沒想到後一秒中藍鵲卻開始騷擾侵襲。一開始黑枕以小博大,不斷攻擊入侵的藍鵲,看樣子藍鵲還是有保持一定距里,不敢大剌剌靠近經過不少時間的相互攻守,黑枕似乎失去戒備與警惕,給了藍鵲有機可趁機會。

 

哇 !哇!巢裡的黑枕雛鳥,只看得藍鵲把頭一栽,來回三次,巢內三隻小黑枕雛鳥盡成了藍鵲美食。哀哉 !一個未完全成型的雛鳥,就在一陣纏鬥中犧牲了生命,不但玃取雛鳥,還把黑枕巢臼整個翻箱倒櫃,這種殺雞取卵又不近人情的作風與態度,看在心裡卻是又氣又恨 。

 

一天中連續折煞了三個鳥巢雛鳥,這應該不是鳥人所樂意見到的。本是想好好記錄一下鳥類育雛,沒料到卻發生如此駭人的物競天擇悲殘過程,弱肉強食的自然淘汰畫面。

 

經過一場生物的命運交疊,從而看出生命的卑微,可內涵是深沉的濃烈;親鳥為了保護雛鳥,勇敢面對比他大好幾倍的物種,並與之抗恆。這種母性的先天偉大表現,發揮了淋漓盡致的育雛、護雛的勇氣。如果不是發生在都會區公園裡,任人也不敢相信,血般的事實卻在鳥人面前發生。

 

 

隨筆手札/吳山水創作

2015.08.04

 

_MG_0187

藍鵲踩在黑枕南鶲巢上 準備對黑枕雛鳥下手

_MG_0192

 藍鵲將頭伸入鳥巢裡 開始對雛鳥做非分之想

_MG_0197

 

_MG_0188

 藍鵲得意洋洋 已經把獵物吞食了

_MG_0223

 

_MG_0227

 

_MG_0228

 雛鳥被虐殺後 藍鵲開始破壞鳥巢 這行徑是太誇張

_MG_0234

 再破壞 覆巢之下無完卵 可憐黑枕親鳥 傷心欲絕

_MG_0243

 

_MG_0006

 鳳頭蒼鷹飽食一餐後 站立在樹鵲巢邊

_MG_0014  

 

 

arrow
arrow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