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1334

 

 

【蘇迪勒颱風摧殘下的碧潭】

蘇迪勒帶來預想不到的龐然風雨,使原本就搖搖欲墜山河,一夕之間成這般殘破模樣,無不令人心頭焦慮,悵然哀嘆無力。多少生靈在這次風災中遭受掩埋,多少家園遭遇洪水流失,多少生存家當盡被洪流吞沒。面對這無奈的自然風災,以及人為的疏失,再在說明大自然力量耗盡時的反撲。人類如不虛心檢討對自然的保護與珍重,並謙卑的對待自然。相信人類終有一天必受自然強烈的摧滅。

 

這次颱風的肆虐,已造成南勢溪沿岸,烏來山區相當規模的損害。下游新店溪也難脫離風災的摧殘,就連新店熱門風景區碧潭河床,也幾乎夷為平地,面目蒼涼,更讓人憂心與寢食難安。一向最令人自豪的都會區碧潭,是離市區最近的休憩場所,如今一場風災的侵凌,使原本平靜安詳的碧潭,已奄奄夕陽垂老矣!

 

目睹這般災後荒涼景況,憔悴的殘破的面孔,快要讓人認不出這是碧潭本來面貌?兩岸原有的自行車步道,還有人行木棧道,已被一灘爛泥巴,或殘枝敗葉所堆積掩蓋。如此風景任誰看了也會發出感慨與悲鳴。一汪原本清澈的潭水,湛藍藍的掛在晴川下;一幅美麗水山相映成趣的堤岸風情圖畫,現在已看不到昔日的光景!

 

走在未被吞噬的堤上,看著沿岸凋敝的景況,新店溪嗚咽的吟哦著,大嘆不如歸去!那滔滔急流,夾雜著泥濘狂奔夾擊兩岸,只看得浸淫在汙泥裡長噓短嘆。水面上的巨大橋墩,載滿了傾瀉而下的負荷。想當日狂風驟雨下的新店溪,必是驚心懾人心弦的。

 

昔日碧潭的山光水色,如今僅剩下混濁的泥沙,滾滾東逝去而已;水面上看不到萬傾碧波裡泛舟的景象,孤零零地潭面有點心酸,有點遺憾;美好的山水被蹂躪得如此乾脆,想必不是大家所樂意看到的。碧潭橋無辜的面孔,經過一場生死拚搏,似乎安心的垂躺在兩岸,只是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留黃鶴樓。再怎麼想去攀抓那逝去的一面,如今只靜待恢復往日雄風吧!

 

佇在碧潭橋,臨高眺遠。遠山油綠清碧依舊,遊雲靜靜繞著孤洲;近處斷樹殘草,黃泥滾滾奔流而去,這般不對稱的碧潭風光,已然讓人黯然傷色;躑躅而流連忘還,步履蹣跚的旅人,來回輕踏著橋面,彷彿對著碧潭鍾情的垂淚;望著橋下那股清泥,看著躺平在岸邊的水鴨子天鵝船;看在眼裡,酸在心底。一場風災後的莫名傷感。任誰也會感到婉惜!

 

橋下岸邊,挖土機、卡車、工人正忙著清理爛泥淤積。想不到風災後的復建工程是那麼龐大。為了盡早恢復昔日面貌,應該是市民的最大心願。走在碧潭橋頭,商家看樣子不受颱風影響;岸上稍高處一整排店家,生意照做無礙。來此觀光消費的人寥寥可數,寂寞旅人,與商家熱切的盼望,恰是風災過後的岸上風景?

走過商店街,沿著堤岸過去,目望著對岸獅頭山,臨碧潭沿岸被水掃過的痕跡,依稀清晰;披垂而倒掛,或臥或倒或垂的樹叢,把個潭岸徹底摧毀;一艘不堪寂寞人力獨木舟,輕盈盈的泛遊水面;幾個垂釣客,閑坐清雅,暗自歡樂,給這泥濁水面增幾分惶恐與危機。水上風光雖不再,岸邊卻堆滿上游流下來的沙礫和泥塊。

 

昔日僅存的新店渡口,看不到擺渡的影子。渡口橫躺著漂流巨木,渡船口也被沖刷一個大缺口,兩岸垂垂欲墜,感受不到曩日的熱鬧人群。看樣子想要搭乘渡船過河,可要等上碧潭風華再現了!

 

午後的一場雷雨,轟隆隆的響徹雲霄;傾盆雨勢洒在新店溪上,水勢似乎更加混濁;幾隻夜鷺在水面上飛行,一派安閒的臨溪顧盼;幾隻孤立安閒站定溪邊,搖頭晃腦,想是垂涎水中魚蝦吧。一場風雨攪亂了人心不安,也凌亂了這群依山臨水而居的鳥類。希望殘破的山河,快快恢復生機盎然吧!

 

隨筆手札/吳山水創作

2015.08.15

 

 

 

_MG_1318

經過摧殘後的渡船口 兩岸留下洪水瓜分下的痕傷 還有上游帶下來的泥沙 卵石

和體無完膚的巨木

 

_MG_1403

輕舟無法江陵一日返 整齊地被擱在堤岸邊 景況悽清 令人傷流景

 

_MG_1397

 

_MG_1347

孤獨的身影 獨對大江悵望 何日何時可恢復昔日容貌

 

_MG_1336

巨碩木頭 經不起狂風苦雨欺凌 平躺在河岸哭泣 這到底是誰的過錯

 

_MG_1330

悠悠江水流逝 唯我獨對大江愁 釣一日風雨蕭颼 獨悵然淚下

 

_MG_1174

 

_MG_1181

昔日的江岸 綠野平濤 白鷺低低飛翔 如今只剩殘破不堪面貌

 

_MG_1184

 

_MG_1185

廣闊河面 溪石裸露 流水汙濁 美和市獨自暗傷懷 過錯的不是我 是風雨無情

 

_MG_1192

 

_MG_1194

 

_MG_1202

 

_MG_1217

河面不再嬉鬧 只剩一汪濁流 天鵝船躺平睡覺去了 誰傷神 又誰暗傷淚 商人獨

自流眼淚

 

_MG_1220

 

_MG_1222

 

_MG_1224

 

 

_MG_1232

岸上遊船獨傷景 客船不發 客不來 只留一堆傷悲淚 何日對君誓鍾情

 

_MG_1236

 

_MG_1238  

 

_MG_1240

 

_MG_1243

 

_MG_1244

 

_MG_1246

 

_MG_1251

客家今日不賣酒 酒食飯菜任君挑 就怕商旅客不來 一杯苦酒碧潭橋

 

_MG_1265

 

_MG_1280

 一溪兩岸無閒聊 風雨同舟整家園 不見舊時風光在 只見黃山泥水顏

 

_MG_1287

 

_MG_1288

 

空空蕩蕩的咖啡座 蕭條已經不成模樣 曩昔一面榮景 如今空桌對愁飲 聊落空寂

無一人

_MG_1289

 

_MG_1292  

有幾人在江上泛舟 似乎少了幾分陶醉 看樣子眾樂樂不如獨樂樂 這樣可以享受

獨遊的樂趣

 

_MG_1299

 

_MG_1305

 

_MG_1308

 

_MG_1311

_MG_1315

 

_MG_1317

 

 

 

_MG_1320

 

_MG_1324

 

新店渡渡口  幾度夕陽幾度紅  今昔兩樣情  別時依依   懷念古今景

_MG_1325  

 

 

arrow
arrow

    吳山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